人工智能成重点科技前沿领域攻关项目,办公龙头金山办公受看好

2021-3-16 13:58:02

  

    近期,兴业证券发布计算机周报称,长期关注金山办公等行业标的。具体到办公软件行业,持续用“云办公”和“AI办公”引领中国办公创新,成为金山办公被推荐的重要原因。

    日前,2021年两会顺利闭幕,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机会备受关注。在两会的期间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人工智能领域和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作为科技前沿领域攻关项目被重点提及。人工智能技术,既体现了我国产业发展的前瞻性和战略性,也蕴含了突破包括基础软硬件在内关键“卡脖子”技术的科研领域。

    作为国产办公软件领头羊,过去几年金山办公已经用“云办公”全面刷新了全球用户的办公体验,而AI则成为金山办公正在发力的又一个创新突破点。公开资料显示,基于海量用户数据、海量知识存储、海量文档模板,在确保用户数据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金山办公旗下核心产品WPS开始发力智能推荐、智能写作、智能校对、智能机器人等AI办公应用,帮助用户实现生产力和创造力的“指数级”提升。

    以WPS为例,排版美化功能大大凸显了人工智能功能提高办公效率的特色。传统的PPT排版需要制作者了解设计知识,但WPS提供的“智能排版”功能,只需要使用者插入基本的图片和文字内容,就可以一键智能更换多种版式,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让PPT穿上新“衣服”。

    据悉,截止目前,已经有超过25项AI应用分布在WPS各个组件中,金山办公也屡次在国际顶级AI赛事斩获冠军。照此趋势,金山办公有望成为第一个全面实现AI智能办公的厂商。

    当然,现有创新应用很可能只是人工智能在办公软件中的一小部分体现。金山办公董事长葛珂曾经分享,工具型软件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分别是以功能为主的时代、以服务为主的时代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能时代。

    三个发展阶段到底有何不同?葛珂给出了他的总结:第一阶段突出的是“我能”,重点在于工具能做什么。第二阶段着眼服务,强调的是“你能”,工作能为用户提供什么帮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三阶段则借助技术帮助所有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实现“我们都能”的状态。

    在2020年12月的「CHAO」发布会上,金山办公CEO章庆元公开表示,公司主要产品月活达到4.57亿,保存在金山办公云上的文件数量增长到820亿,日均上云文件达到1个亿。惊人的数据可以用“海量”来形容,数以亿计的用户和文档数量,让金山办公与AI在未来有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也建造了金山办公坚固的护城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cnce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