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如何护理新生儿

2019-1-29 16:05:33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对于新手爸妈来说,小小的软软的新生儿看起来很可爱,但是抱起来的时候却会手足无措,战战兢兢的,更别提护理新生儿呢,尤其马上就要过年了,相信有很多朋友预产期都在过年期间,不仅需要用心护理新生儿,还得面对过年的各种事情,比如过年期间的烟花爆竹,走亲戚拜年等等,怎么才能轻松护理好新生儿呢?

  其实对于新生儿的护理还是比较简单的,毕竟此时的宝宝除了吃就是睡,每天几乎都在睡眠中度过,只要用心一些,小心一些,一定没有问题的。

  新春佳节,如何护理新生儿

  首先要排除过年给宝宝带来的不良影响

  1.烟花爆竹

  过年期间各地区都会有烟花爆竹,我们这边主要是大年三十晚上,以及大年初二的送财神,正月十五元宵节都得放鞭炮,声音噼里啪啦的特别响,很容易惊吓到小宝宝,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睡眠。

  此时注意,一定要关好门窗,减少声音的进入,然后宝宝需要陪在宝宝的身边,放首舒缓的音乐或者妈妈说说话,唱个歌都可以,最好是孕期胎教常用的声音,宝宝会感觉特别安心;还可以用棉球堵住宝宝的外耳道,有效地缓解鞭炮声对宝宝耳膜的刺激,减少宝宝可能受到惊吓的几率。

  2.亲朋好友拜年

  过年期间还得拜年,我们这边大年初一是邻里走动拜年,然后初二开始亲戚间的走动,直到大年初八才结束。产妇生完孩子以后在家坐月子,虽然不需要外出走动,但是来家里拜年的女性亲戚邻居一般都会想进来看看小宝宝,一定得注意,尽量不要让太多的人接触宝宝,新生宝宝皮肤娇嫩,免疫能力比较差,来客擦拭的化妆或者身上有病菌就会很容易传染给宝宝,影响宝宝的健康发育。

  新春佳节,如何护理新生儿

  除了上述两点外,平时护理新生儿的时候,还有几点非常重要,只要能做好,宝宝一定健康

  1.新生儿的肚脐要消毒

  新生儿的肚脐每天必须碘伏消毒2次,注意不要浸水,洗澡的时候使用护脐贴保护好,使用尿不湿的时候,尿不湿不要盖到肚脐;肚脐脐带脱落以后,可能出现渗液或者脓状物,不要担心,棉签擦拭干净,然后擦碘伏消毒即可。

  2.新生儿的囟门要小心

  对新生儿来说,前囟门是最脆弱的地方,家长护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挤压、碰撞囟门;囟门处常常会有很多结痂,不要硬抠硬拽,洗澡的时候温水浸泡慢慢擦拭,也可以用香油浸泡以后擦拭,不要着急,多洗几次就干净了。

  新春佳节,如何护理新生儿

  3.奶后必须得拍嗝

  新生儿吐奶很多是因为饿的太狠,吃的太急,或者妈妈母乳太多,宝宝容易呛到吐奶,建议吐奶的宝宝,妈妈母乳的时候乳汁先挤出一些,然后再喂宝宝,一定要按需喂养,不要把宝宝饿的哇哇大哭再喂养;漾奶主要是因为有空气进入导致的,吃奶的时候,姿势要正确,宝宝含接乳房的时候多含进乳晕,避免空气进入,奶后一定要拍嗝。

  宝宝拍嗝后躺下的时候,可以垫块毛巾,把脑袋垫高一点,也可以让宝宝侧身睡,避免漾奶的时候呛到自己或者流入鼻子、耳朵里。

  4.红屁股湿疹得预防

  新生儿红屁股、湿疹大多是护理不当导致的,宝宝的尿不湿、尿布一定要及时更换,小屁股必须清洗干净,擦拭后可以晾一会儿,干燥后再擦点护臀膏或者紫草油,再垫上新的尿布;湿疹排除过敏因素外,很大原因是捂着了,宝宝太热就容易出湿疹,所以一定要注意温度,母乳妈妈的饮食也要注意,容易过敏的食物先不要吃。

  5.哭闹不止怎么办

  对新手父母来说,最害怕的莫过去宝宝哭闹,但是又找不到原因,是不舒服生病了还是怎么了?建议新生儿经常洗澡,天气寒冷的时候两三天一次,天气暖和一天一次,光溜溜的时候最容易检查宝宝身上有没有受伤,比如衣服的线头太长缠绕在胳膊上了,宝宝脖子肉缝里面被淹了红肿了破皮了,宝宝身上过敏了等等。

  最后,新生儿还有很多看似异常但是非常正常的情况,比如新生儿手脚身上蜕皮了,新生儿鼻子上有很多小白头,新生儿的大便怎么是墨绿色的,大便怎么这么稀还这么频繁,新生儿打嗝会不会难受,新生儿有点黄疸怎么回事儿,等等,都属于正常的生理情况,是发育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般月子 后会恢复正常的,不要过于担心。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cnce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