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故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从这几方面入手,关系更和谐

2019-1-25 17:29:49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矛盾焦点一:把爱放在同一个男人身上

    一般情况下,做婆婆的在如何对待丈夫的问题上,她会希望儿媳妇也能像自己对待自己丈夫一样的去对待自己的儿子。那么,在把爱放在同一个男人身上时,婆媳二人就会引发冲突。

    如今做婆婆的这辈人,多数还停留在贤妻良母的中国传统文化较深影响下,仍留有那种男主外、女主内的老思想。她们觉得妻子就应该在家操持家务,为丈夫做好一日三餐,在外则不必抛头露面。如果儿媳因为工作原因,常常不能在家里为老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那婆婆肯定认为儿子受到了委屈。

情感故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从这几方面入手,关系更和谐

 

    虽然儿子自己并不在乎,也许与几个朋友一起喝酒聊天或者吃个快餐就能应付,但是婆婆可能会认为儿媳妇没有尽到做妻子的职责。

    如果这时婆婆对儿媳的行为表现出不满,并且加以指着,儿子也会觉得自己受到了委屈,所以,经不起多少时间,婆媳矛盾就会突现出来,夫妻关系也会为此出现裂痕。

    在如今二十岁左右就做媳妇的职业女性看来,她与丈夫一样是挣钱养家,两人对家庭的责任与付出应该是一样的。那种在家洗衣做饭,还要为丈夫把洗脚水打到眼前的生活是她们所不能容忍的。她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丈夫的爱,认为那种面面俱到的为丈夫打理好的家庭生活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现,夫妻双方拥有的责任和义务应该是平等的。

    当婆媳两人因为对同一个男人拥有不同方式的爱时,就会产生矛盾,而这个时候婆婆更应该理性对待,尊重儿子的选择。

    矛盾焦点二:对下一代的教育

    婆媳关系容易产生矛盾的另一个焦点是对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古人有句俗话叫“隔代亲”,爷爷奶奶在对孙子(孙女)的疼爱可真是比对自己的亲生子女都过犹不及。家里如果融入了第三代,一般情况年轻的爸爸妈妈都会请老人过来帮着照看孩子,一家三代住在一起,两代人对于养护和教育有着不同的观念,两种观念集中在孩子身上,碰撞几乎在所难免。

    在某国企工作的王女士就是这种情况。孩子出生后,把婆婆接来帮忙照顾。当孩子有个头疼脑热时,她的做法是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让孩子先抗着,认为这样有助于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力。但是王女士却觉得小孩子本身免疫力就低下,生病就得赶紧吃药,要是耽误了可不得了。有时候王女士不让吃药,婆婆反而趁着她外出时偷偷给孩子吃,后来被她知道了,是又生气又无奈。

    这些情况很难判断谁对谁错。孩子生的病并不能一慨而论,不同时期体质也不同,有时候能抗过去,有时候又抗不过去,最后还得吃药。抗不过去的时候,王女士就觉得自己是对的;抗过去了,婆婆就觉得她的做法没有错。谁也说服不了谁。但在这件事上,婆媳双方都对对方有着不小的成见

情感故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从这几方面入手,关系更和谐

 

    观察和研究指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会容易让婆媳关系失衡。

    1、关系的特殊性

    家庭的基本关系有两种:一种是夫妻关系,另一种是亲子关系,两者构成了家庭结构的基矗其它关系,如兄弟姐妹关系、姑嫂关系以及婆媳关系、祖孙关系都是在此基础上派生出来的。婆媳关系存在于家庭人际关系中有着其特殊性。它既不是血缘联系,也无婚姻关系,而是在以上两种关系为媒介结成的特殊关系。因此,这种人际关系既无婚姻关系所独有的密切性,也无血缘关系所具有的稳定性,它是由亲子关系和夫妻关系的延伸而形成的。如果处理得当,婆婆和媳妇的关系就会“锦上添花”——婆婆因爱儿子而爱媳妇,媳妇因爱丈夫而爱婆婆,两全其美,关系就会和睦,融洽。但是如果处理不当婆媳之间就会出现裂痕,难以弥补。

情感故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从这几方面入手,关系更和谐

    2、利益分歧

    婆媳处在同一个家庭中生活。有共同的归属,自然也会存在共同的经济利益,彼此都希望家庭繁荣昌盛。这是婆媳利益一致的一面。但同时也时常会在家庭事务的支配与管理权等方面发生矛盾,出现分歧,甚至明争暗斗。

    我国从古代就有“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婆婆做了半辈子的内当家,现在要把权力交给媳妇,媳妇在家庭事务中担任起了主角。对这种角色的转换,做婆婆的往往很难适应。“有的婆婆虽已年过半百,却仍希望继续掌握家庭中的经济支配权,或者难以接受家庭经济大权完全由媳妇控制的事实;而做媳妇的也不甘让步,这时就难免矛盾频发。即便是婆媳共同持家,由于各自需要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需求不同,也容易出现分歧。

情感故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从这几方面入手,关系更和谐

    3、相互接纳不良

    婆媳原本各自在不同的家庭环境之中生活,有各自的生活背景、生活习性,而今婆媳生活在一起,就势必有一个逐步了解、相互适应的过程。如果适应不良,彼此不能接纳,便会关系紧张,矛盾丛生。

情感故事:如何处理婆媳关系,从这几方面入手,关系更和谐

    4、中介失衡

    在婆媳关系中,儿子的中介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儿子的中介作用发挥得好,则可以加强婆媳之间的情感联系,反之,则容易成为矛盾的焦点,出现“两面受敌”的困境。尽管母子情深,也很难避免结婚以后这种关系变得复杂的事实。因为夫妻之间毕竟在生活以及交往等方面有着更多的共同点。在这些问题上,夫妻观点的一致性往往要超过母子观点的一致性。这是因为母子相隔一代,在心理上存在着差异,这样就容易造成儿子中介作用的失衡。如果母亲理解不了儿子,就会产生“娶了媳妇忘了娘” 的心态,误认为儿子对自己的感情被儿媳夺去了,而迁怒于儿媳。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cnce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