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育儿难题少,父母只需做到这一点!

2019-1-25 15:33:19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在英国街头,一位笑容满面的小男孩,举着一张手写的纸片,上面写着:“笑一笑,你将得到1英镑。”

想要育儿难题少,父母只需做到这一点!

    了解了小男孩背后的故事,没有人不为之动容。小男孩的妈妈爱笑,她身边的人,常常被她温和的笑容感染,小男孩也不例外。但在6岁那年,他妈妈因生病去世。多年后,小男孩很怀念妈妈的笑容。在妈妈忌日那天,他被爸爸鼓励到街上收集笑容,以此纪念妈妈。

    爱笑的父母,将如何影响孩子?

    我们知道,不少新生的小婴儿都会不自觉地微笑。幼儿心理学家们常常认为,小宝宝的微笑,能激发爸爸妈妈的喜爱之情,有助于婴儿的存活。而爸爸妈妈对孩子露出的微笑呢?当爸爸妈妈温暖地微笑时,小孩也常常会不由自主地微笑。对孩子们来说,爸爸妈妈的脸,是一面情绪镜子。

想要育儿难题少,父母只需做到这一点!

    为什么?因为孩子们不仅会模仿父母的笑容,也会模仿父母的快乐,这种快乐能感染孩子内心的情绪。正如心理学家伊莱恩.哈特菲尔德所研究的结论那般——情绪具有感染力。父母的笑容感染了孩子,父母的快乐也会感染孩子。从深层次分析,其实是孩子大脑中的镜像神经元在起作用。当小朋友看到面前的妈妈微笑时,孩子大脑的镜像神经元会做出反应,接着妈妈的微笑表情信号,会被传递至孩子大脑的边缘系统,孩子便表现出快乐的情绪感觉。

    所以,父母爱笑,不仅这个家庭的氛围快乐,孩子也会在快乐中成长。

    父母爱笑,育儿难题少

    他们的孩子,尤其会在下面3方面受益:

    1、当孩子遭遇挫折,父母的笑容,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我有一位老师,小时候是一个肢体动作非常笨拙的孩子。

    当年她在学前班,老师安排班里的女生排舞。本来所有女生都能参加的,因为她的舞姿过于难看——被老师形容为拄拐杖的老太太挠痒,她不仅被其他女生嘲笑,她还被老师劝说不要参加跳舞比赛。最后,她只能一个人落寞地站在一边看。回家时,这位当年的小女生很难过,她问妈妈:“我是不是很差劲,什么都不行?”妈妈一边洗碗一边和蔼地朝女儿笑了一下。

    看到妈妈的笑容,她似乎觉得好多了。妈妈接着说:“你看,碗碟有大有小,筷子有长有短,你能说大的好,还是小的好吗?”她惊讶地回味着妈妈的话,很快就笑了。这时她的妈妈又回笑了她一下,似乎看懂了女儿的心思:“人也是一样,有些地方总会做得很好,有些地方却是他们的短板……”听着妈妈的话,她感觉一点儿也不沮丧了。

    认知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认为,乐观是可以学会的。而快乐与乐观是孪生兄弟,快乐也常常是可以学会的,最简单的方法,便是经常笑一笑。当父母总爱笑,他们的孩子在面对挫折时,也能轻易地以乐观的心态对待。因为在笑容面前,挫折的沉重感会不知不觉间变轻了。不仅因为笑容让挫折的沮丧情绪发生改变,难过慢慢消失,在这一过程中,乐观的心态也随之而来,孩子会对自己更有信心。

    所以当孩子遭遇挫折,父母的笑容,会给孩子带来乐观。

    2、当孩子犯错时,父母的笑容,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有一位幼儿园老师,已经当老师十多年。她常常跟我说:“当孩子犯错时,父母或老师要先笑一笑,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她给我举了一个例子。

    她的儿子5,6岁时,有一次,母子俩到亲戚家做客。孩子们在客厅追逐时,她的儿子不小心推倒了一个金鱼缸,导致金鱼缸摔地上碎了。亲戚很和蔼,完全没责怪孩子,但孩子充满内疚。

    当孩子紧张兮兮地看着自己妈妈,以为一定会被妈妈批评时,作为妈妈的她,反而先咧嘴笑了。看见妈妈的笑容,孩子的紧张表情消减了不少。他也“嘻嘻”笑了几声,接着主动而认真地跟妈妈解释了金鱼缸是如何摔破的过程。最后还自我总结,不仅总结了以后如何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还表示要用零花钱重新买一个,归还给亲戚,以表达自己的愧疚。

    这位老师妈妈说:“教育孩子不用打骂,有时爸妈只需要笑一笑,孩子放松对抗,反而更容易教育。”

想要育儿难题少,父母只需做到这一点!

    对此,我们表示认同。因为小朋友犯错后,他们常常已经知道自己犯错,并且会有内疚感。父母笑一笑,而不是劈头盖脸一顿责备,孩子会因为父母的宽容态度,而趋向于主动承认错误,并且为了感恩父母的宽容,还会主动做出改正。这是一种双赢的教育。

    所以当孩子犯错时,父母的笑容,会给孩子带来积极行为。

    3、当孩子遇到不幸,父母的笑容,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国外有一位名人妈妈,她的名字叫桑德伯格。她在孩子们的爸爸突然去世时,跟年幼的孩子约定——可以开心地笑。这也是他们摆脱悲伤的心法。

    我想起了我有一位同学,她3岁时,妈妈就去世了。她的爸爸和她,在每一年的母亲节有一个小仪式——花半小时,爸爸跟女儿聊聊妈妈在世时的趣事。很多时候,半小时总是不够,她爸爸会聊上大半天,在“嘻嘻哈哈”中,两父女以快乐的形式,度过了无数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

    微笑,不仅是坚强的外衣,也能练就坚强的灵魂。儿童发展心理学家Jack Shonkoff说过,从困境中走出来的孩子,他们的抗压力比较强。抗压力是什么?就是当孩子遇到生活中的不愉快,甚至是遭遇新的灾难和悲剧时,能很快地恢复心境,甚至越成长越坚强。那些困境中的微笑,就像泥泞路边的朵朵野花,帮助孩子更快地爬起来。

    所以当孩子遇到不幸,父母的笑容,会给孩子带来坚强。

    对孩子们来说,当父母微笑的时候,似乎,全世界都在对他们微笑,这是,微笑的幸运。每一次,每一次,跟小朋友目光接触时,请笑一笑,笑一笑,孩子们能获得幸运,这些幸运,将与众不同。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cnce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