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请注意防范心脏病

2018-4-11 15:00:44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是从生育期逐渐过渡到绝经期的阶段,是一个“多事之秋”。大量调查表明,绝经期前的女性,心脏病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同龄男性,而绝经期后女性心脏病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故推测,雌激素对心血管有保护功能。

    更年期症状也是心脏病诱因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和消失,体内雌激素分泌日渐减少,引起体内发生一系列生理病理变化:脂肪代谢紊乱,体重增加,胆固醇增高,血液黏稠度增高,血小板黏附力和聚集力增强。因此,冠状动脉容易形成血栓而造成心肌梗死。

    另一方面,雌激素水平下降,更年期女性更容易出现睡眠障碍、易激动、心烦、多汗、心率加快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表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可以直接影响心脑血管舒张、收缩功能的调节,从而使心脏血管失去调节作用发生痉挛,进而阻塞。也就是说,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变得敏感、多疑,情绪不稳定,爱生气,易发怒,而这些不良情绪也是心脏病发病的诱因之一。

    

    心脏病症状在更年期易被忽略

    更年期女性心脏病死亡率高的原因,是大众普遍对更年期女性患心脏病的认识不足。多数人认为冠心病多发生于绝经期后,故对于正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患心脏病的警惕性不高,加之因为更年期可能出现多种生理功能紊乱的表现,如发作性心慌、出汗等,而这些表现与器质性心脏病的表现不好区别。

    当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甚至医生都容易认为是更年期综合征的表现。再加上处于更年期这个年龄阶段的妇女承受着工作事业和家庭生活的双重负担,有的人即使感到不舒服,也会因为忙于工作和家庭而忽略了。因为心脏病的症状是偶尔出现,一会儿又没了,所以更容易被忽略。还有一部分更年期妇女的心脏病起病非常隐匿,没有任何不适的表现。

    补充雌激素不能预防心脏病

    既然更年期出现的种种问题都源于雌激素水平下降,那么补充雌激素是否就可以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近年来的研究结果对此并不肯定。

    女性体内自然产生的雌激素对血管的保护作用机理并不十分清楚。虽然基础研究显示雌激素可以增加体内的高密度脂蛋白(良性胆固醇),有助于消除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恶性胆固醇),减少血液脂肪沉积物,避免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有助于减低女性患上心脏病的危险,但是国外几项大规模的临床实验表明,补充外源性的雌激素后心脏病和血栓病的发生率增加。

    

    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酗酒、吸烟等,积极治疗心脏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切不可把雌激素当作保健品滥用。更年期症状明显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酌情补充雌激素,而且应以接近人体自身分泌激素结构相近的天然激素为宜。另外,和谐的夫妻生活可以增加内源性雌激素的分泌和释放,对健康是有益的。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cnce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