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男人,中年以后容易发疯?

2018-4-4 10:38:56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周末我的一个闺蜜来北京,中午一起吃饭,商量下午去哪儿玩,我说雄安新区都建设一年了,咱们去看看吧,这是个新鲜事物,还是国家主持的新鲜事物。作为一个社会人,不能不关注。

了解一个事物,最好实地考察一下,于是我们开车奔赴了雄安。说实话,开始确实是奔着房子去的,看看有没有投资空间,到那发现,房子这事非常复杂,目前不敢乱动,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晚上住在白沟,跟当地人聊天,却发现白沟的女人非常值得一说。

保定的白沟,一直是北方的商业重镇,以做箱包产业为主,还有其它一些小商品。

打车去吃饭,碰到个滴滴司机,他说这地方盛产女强人,当地的商业协会,多数是女人。中国别的地方女人能顶半边天,这里,女人顶着百分之八十的天。

为什么呢?

因为都做企业嘛,女人出去谈生意,比男人谈得好,男人出去一谈,又要面子又铺张,还粗枝大叶,谈回来的利润总是很低。而女人出去,锱铢必较,寸利必争,拉得下脸,狠得下心,总是把利润最大化回来。

买卖争分毫,本来这种生意,就非暴利,不“算计”根本不能挣钱。

慢慢地,男人就被淘汰, 主要由女人出马了,形成了现在这样的男女格局。

师傅说,我们这儿混得好点的男人,在家里盯着工厂,管理工人生产,做主内的工作。混得不好的,沦落到在家看孩子当主夫。混得最最不好的,是被女强人扔了。

女人在这里玩得风生水起,把生意都做到了俄罗斯、东南亚、欧洲等等。

我一听这个,心有戚戚。正好我身边有个朋友,也在天天吐槽她老公做生意“气死人”。

我朋友跟她老公开一公司,她老公一出去谈判,就跟上述男人一样,准谈不成,或者没利益回来。她出去一谈,准能迅速搞定,还能挣钱。

目前他们的问题是,明明她老公能力不如她,还不服输,不愿意甘心退位,天天抢班夺权,接受不了女人比男人强的事实,越不行越要证明。

都说开公号,得怨妇者得天下,我这里一直尽力避免沦落到这种低层次的境界,尽量比较公平客观地看待男女问题。但是中国男人的问题,还真的很严重。

首先,中国男人虚荣起来比女人一点也不差。

中国男人要出去谈生意,非得配好车,我就见很多男人,把全部身家押在一个好车上,里面的裤衩子都是破洞的,车也得壕。男人之间往往有这种心理,车都不好,肯定没实力,以车论人。

其次,中国男人爱讲排场。

谈个生意,饭店得高档,酒得喝,喝起酒来还得吹会儿牛。最可恶的是大部分北方男人,爱谈政治。

这个爱谈政治,最可恶。一个烧烤摊子的买卖,也得先从美国大选谈起,然后谈到中东局势,最后转回国内,谁和谁又内斗了,谁和谁因为抢地盘暗杀谁没成功,谁和哪个主持人有一腿。把那些翻墙上外网搜刮来的八卦互相交换一下,那叫一个热闹。

我在这里明确对我的女粉丝说,远离你身边那些政治嘴炮男,大部分都是草包,尤其是一些本事不大,“眼光”不低的,几乎没有例外。

政治不是谁都能谈的,你得到那个层次。比如你的生活受政治影响很大了,你去谈,可以。

但我们村子那些修自来水的,扫垃圾的,开小卖部的,也天天满嘴政治,你确定你用得上?

再次,喝完酒,谈完生意,还要附加很多其它活动。

什么捏个脚,唱个歌,找个失足妇女啥的。

真正用在谈生意上的时间有多少?真谈生意了,又下不去狠心了,总觉得讲价是不爷们儿,事无巨细问得太多显着小气,保持存疑来回思虑是不酷。

而女人谈生意呢,根本没这么多鸡零狗碎。

女人谈生意,不用豪车加持,打个车,坐个地铁也能谈。我不会开车,我不喜欢开车,我不需要用车证明自己,我顶多买个好包,穿件好衣服就行了。一个包的投资和一辆车的投资哪个大?

女人谈生意,也不必非得大吃大喝,找个咖啡馆,或者小餐厅就能谈了,熟一点,一边逛街也能一边谈,一边郊游也能谈。更不可能谈政治。

比如一个烧烤摊子的生意,她们很实际地从客源、地理位置、服务员来源、进货渠道、前期投资等等方面一一谈起。每个问题具体到什么时候做,怎么做,谁去做这些细节。跟生意无关的也不扯。她们谈生意就是谈生意,简单直接,“不要脸”,不装逼。

女人是务实的动物,也不太好高骛远,不想吃大饽饽。女人又细心算计,着眼于眼前,有多大胃口吃多少饭。

反而真的就起来了。

中国的女人,以前一直被男尊女卑的制度束缚了手脚。去年大火的古装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我虽没看,但知道大概剧情,里面的周莹,在封建制度下,为了商业的成功,付出了一生的幸福,到死因为无出还没有一块自己的坟地。

那个剧,用一句话总结就是:一个成功女商人憋屈的一生。

现代女人没这束缚了,不会因为做生意就被迫要守寡,要死无可依,所以现代社会的女人,会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商人。

再再次,中国女人也能hold住财富。

早年间,有人采访陈晓旭,陈晓旭讲邓婕,说邓婕非常能存财。拍完戏拿到一笔钱,把钱往小匣子一存,两手一摊,天哪,我又没钱了,好焦虑!

因为把钱存起来,就觉得自己没钱了,又去努力奋斗,这是女人的天性。而男人呢,要是面对一大笔钱,我的天哪,这多钱,我该怎么花?我去买个车吧,我去买个表,我去找个小姐,包个二奶。

然后这些钱,很快就被造没了。

我在白沟观察街道,满大街除了一些挂着京牌子的豪车,当地很少有豪车。不是因为白沟没钱,白沟一年的税收顶一个保定市区。要不是因为它税收好,保定也不会把它从高碑店手里抢过去自己直辖。

相反,我们唐山,是个反面典型。唐山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前些年因为有矿山,产生了很多暴发户。那些年,这些暴发户地球都该装不下了,满大街的路虎宝马和霸道,嘚瑟得不行。

几年之后的今天呢,到处都是败家的。少数没有败家的老板,要么是真的格局大,要么就是有悍妇在家守财。

那些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都在到处找哪里跳楼合适。

我一直不主张女人进入政治系统,那是男人的战场,除非你是官二代,或者富二代,没背景,图混个安稳还行。

但是经商,可以去,商场大部分还是凭本事吃饭的。只要头脑够,肯吃苦,脚踏实地,前途不错。

我身边至少五个中年男人“疯”了,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抑郁得发狂。

这些男人普遍有以上那几个问题,好高骛远,心比天高,才比纸薄。年轻的时候都是雄心万丈,动不动就奔着上市公司老总的理想去,大生意做不了,小生意看不上。

天天想着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事。常年找机会,今天跟这个谈谈,明天跟那个谈谈,谈得热火朝天,回家一想都不知道揽月的梯子在哪,捉鳖的笊篱谁出钱。

说到底还是虚荣心作祟,总觉的一些职业说出去有面子,高不成低不就,到最后,啥也做不成。

有一个男人,十年前的梦想就是当记者,可他的写作水平,超过三百字我都看不下去。但就是喜欢,没办法,就觉得回老家跟乡亲们一说是大记者,很有面子。

但是因为才华所限,哪儿也不要他。这些年追逐梦想,一晃眼,十年过去了,人到中年,连老婆孩子都养不起,甚至还要靠老婆养。

巨大的落差,导致心理严重失衡,尤其是看到一些当年不起眼的人,甚至一些女人也混得不错的时候,精神崩塌,无法面对自己。

最后真疯了。开着车去另一个地区追着一个农村老大爷满街跑,要采访人家,把人当罪犯,要人交代“犯罪动机”。

在此特别提醒大家,这个社会上心理出问题的人已经非常多了。有些人看着很正常,内心已经扭曲到可怕的地步。

女人人到中年,如果“发疯”,大多因为感情,把感情投注得太彻底,遭遇背叛。男人,大多数是事业受困。

女人遭遇背叛,能走出来,还能重生,如果一个男人,到了四十岁,还不能改变自己的思维,看不清自己是谁,那基本就不会有转机。

又要说到中国男人的教育,还是太重视他们了,浇水多的花儿死得快。

中国的重男轻女,是毁男人的最直接原因。

80前一代,不管家里多少孩子,男孩是宝,全家人都要以他为核心。导致他们太缺乏磨练,真的以为自己天生该享有高端资源,可是长大了发现世界不是他的,他就是个屁。

中国的男孩子,一直被教育要干大事业,当科学家,当文学家,当大官。

《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抓周,抓到了一堆脂粉钗环,贾政气得要吐血。他一直憋着一股对贾宝玉的气,后来还狠狠地揍了他,就跟这个抓周事件有直接关系。

中国的男人,从小被举起来,被灌输出将入仕才有面子,优伶匠造丢祖宗的脸。

可是哪有那么多的将仕让你出入?大部分长大了还不得过平凡的一生,你把他举那么高,他hold得住吗?

80后男人,独生子不少了,家里连女孩子都没有,更是被宠成皇帝。

而中国的女人,自古以来就被忽视,多子女家庭,女孩子是作为男孩培养皿,有机肥的,有的女孩上学机会都没有,很小就要出去打工供养家庭。

这部分女孩,就像野草,扔到了旷野,要靠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去活,反而早早锻炼出了生存能力。她们从小不被寄予厚望,也不盲目高估自己,反而做事思维接地气,吃苦耐劳。

要是放在古代,这种女孩子也就是被压迫的命,嫁个人,鸡也好,狗也好,忍耐一生。可是这些女人赶上了这个时代。

还得感谢毛爷爷,毛爷爷说:要解放妇女,得让中国妇女先站起来。

中国女人真的就站起来了。

为什么现在的离婚率那么高?“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各级行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558万对,比去年下降7.5%,依法办理离婚登记185.6万对,比去年同期上涨10.3%,我国离婚率已连续15年递增。”

就是因为男女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的女人越来越自我,越来越优秀,而中国男人还止步不前。多子女家庭的女人都在觉醒,独生女家庭的女儿一直就没睡过。

这些女人都不再打算迁就男人。

中国的男人,如果还这样下去,活在封建社会的美梦里,将会更惨。

我不是怨妇代言人,我也讨厌怨妇,我巴不得洗掉我号里的低端怨妇粉。中国女人不是没问题,这个改天再说。

我写出来,不是为了讨伐男人,而是希望男女共同进步,尤其男人,得大踏步赶上。不能一方往共产主义拼命狂奔,一方往封建主义拼命倒退,那不是得成两个阵营么?

阴阳和合,男人女人还是应该在一起,我并不主张女人都抱独身主义。女人需要男人,无论从心理,还是从生理,有个好男人共建美好活,是很幸运的事。实在男人不争气,我才主张放弃。

其实怨妇也分两种。

一种是受了男人欺负,只知道忍耐和骂街,不选择离开却跟男人死磕的。一种是受了男人欺负,毅然决然止损,离开男人自也能一个人精彩的人精。

前者是我看不起的怨妇,后者是我喜欢的怨妇。后者因为有过婚姻,看清婚姻真相,从此不见兔子不撒鹰,不遇良人不心动。前者的怨字,是纯粹的怨。后者的怨里有怒其不争之意。

后者是女强人的主要来源。

有的人最讨厌女强人,说女强人没有女人味。通常都是男人在说这话,站在女性角度,在独立掌握自己人生命运,和倾一生之力博个贤妻良母的“美名”之间,没人喜欢后者。

新时代,女强人,就是独特的女人味。

牛逼人的人都雌雄同体。不管男人女人,要想牛逼,都得向异性学习。女人天生娇弱小气爱矫情,学点男人的开阔和舒朗,很有用。男人粗糙彪悍,学点女人的细致和低调,也很有用。

中国的男人们,应该学会像燕子一样低调优雅接地气,不要总像个乌鸦一样,就会聒噪,还以为自己是凤凰。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cnce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