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煽情!《送一百位女孩回家》最真实还原北漂女性生活

2018-4-4 10:23:02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搜狐娱乐讯(白马/文)今年,以女性为主题的影视作品格外引人注目,《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等尊重女性、非物化女性的电影大获全胜。而根据《东京女子图鉴》改编的《北京女子图鉴》和《上海女子图鉴》也定档四月。在两部中国版“女子图鉴”开播之前,《送一百位女孩回家》这档一档小而美的都市女性情感观察类节目已经在搜狐视频上线。这档节目拒绝煽情,它囊括了所有北漂女性的生活缩影,真实还原了北漂女性的生活状态,无论明星还是素人,直击了其北漂生活中的孤独、抗争和努力。节目开播以来,引发了北漂一族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故事:聚焦北漂生活,记录女性成长

《送一百位女孩回家》最恰当地阐释了所谓“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放不下灵魂”的北漂人群。这档由搜狐视频携手作家丁丁张,共同打造的都市女性情感观察类节目起源于丁丁张几年前的一个想法:“在我工作的周边,有太多这样的女孩子,她们坚定热切,在这个城市里开始新的生活,像我新书里的主角一样,只是比起女主们来,她们得到的更少。”丁丁张开始好奇,如果城市正在,已经改变着她们,那此刻的她们在怎么生活?想什么?她们的恐惧和爱是什么?

节目里丁丁张担任观察者,用一种陪伴观察的方式,通过镜头记录女孩们在漂泊中抗争、退让、妥协的瞬间,来探寻其成长蜕变之路,探寻都市漂族人心中最真实、震撼的声音。在刚刚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中,丁丁张送“最美女足门将”赵丽娜回家。赵丽娜在节目中不仅自曝女足关注度低,更坦露离开国家队的原因,她坦言:“那不是一个冲动,回想起来我是队里年龄最大的那几个人之一,又觉得自己到了职业生涯的顶峰期,看不到努力的目标”。首期节目中,北漂16年的“音乐创作人”金玟岐成为丁丁张接送的第一位女孩。当丁丁张问及“孤独感”的问题时,金玟岐表示,买菜、去医院、看电影、唱KTV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明显感受到孤独的时候其实是演唱会、签售会结束之后,工作人员从我的房间撤走离开,突然觉得很空”,她若有所思地回答道。赵丽娜和金玟岐的北漂生活是千千万万北漂一族的缩影。节目播出以后,即在微博上引起了热烈讨论,很多网友因此也写下了自己北漂生活的点滴。

第一季《送一百位女孩回家》共有十二期节目,除了金玟岐和赵丽娜外,还有其他十位女孩将分析她们的北漂故事,其中有身份特殊的,女明星或者超级模特,最高学历的游戏主播,收入过亿的网红少女,也有普通的上班族,届时,这些女孩将她们最真实的北漂生活通过镜头传递给观众,也描绘出了女性群体在都市生活中的羁绊和成长。

风格:体量小而美拒绝煽情的温情慢综艺

前两年的综艺市场,人气明星+名导加持这样的配置大受追捧,整个综艺市场花团锦簇,但这样的配置已经昨日黄花,天价投资令卫视压力重重,观众也对此种配置产生审美疲倦。小而美的轻体量综艺开始被市场试水且颇受好评。细观2017年综艺市场,音乐、魔术、萌宠、吐槽……在主题上可以说是百花齐放,而在体量上逐渐呈现分化加剧的明显特征。而以女性为主题,反应北漂女性生活的《送一百位女孩回家》可谓填补了国内女性情感类慢综艺的空白。

《送一百位女孩回家》整季节目没有大咖加持,也没有土豪爸爸的一掷千金。即便是记录北漂女性生活状态,也在节奏上和故事上把握得体,拒绝泛滥煽情。丁丁张从节目筹备时就和节目制作人沟通,这档节目一定要朴实、真诚、不加戏,尽可能的还原真实,提出问题,收获一些瞬间。从前两期播出情况,赵丽娜、金岐玟与丁丁张的对话大方自然,没有刻意诉苦,也没有过度煽情;镜头转换和剪辑精致流畅,无失真;节目效果温情正能量,北漂女性坚强乐观且自由向上的生活态度被网友称赞,也激励了更多女性努力拼搏,活出自我。

其实,作为搜狐视频2018年的首档自制综艺,《送一百位女孩回家》还遵循了“内容思维”,以现代都市“漂”女性为切入点,将都市剧中畸变的女性人像“复原”。在接下来的十一期节目中,《送一百位女孩回家》还将以一种陪伴式观察的方式真实再现都市女性的生活。在探寻独立女性成长心路的同时,其展现出的多样化的女性形象有助于消弭社会偏见,其人文性的关怀更能唤醒大众对女性群体的深刻关注。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cnce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