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妈妈:前方高能,过敏宝宝请注意

2018-4-4 10:01:20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每年一到春秋季节或者季节交替的时候,就会有一大群的家长来咨询关于过敏的问题。是的,这些时候是最容易发生过敏的时候。

家长问:【孩子20月龄,过敏体质,春天和季节交替时就更严重,有没有什么好办法呢?过敏原检测可以找到过敏原吗?】

对于过敏的人来说,发现并回避过敏原是最好的办法。要确定哪种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警惕常见的过敏反应

了解常见的过敏原

过敏原成千上万,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常见引起过敏的有:尘螨、花粉、霉菌、食物、化妆品等,发生过敏时,可以先从这些方面寻找。(详细参见文后附录)

注意:平时做好家中卫生,及时清洁玩具衣物、更换床单被罩,做好除尘除螨工作等。如果孩子花粉过敏,家中不要摆放相关盆栽,家附近花草植被多的话,开窗通风也要注意。

排查并记录可疑的过敏原

过敏原主要来自家庭,先分析、排查家庭中可能存在的过敏原,如宠物毛发、地毯等等。当发生过敏反应时,应立即分析原因,把可疑的过敏原记录下来。

对可疑过敏原进行回避/激发试验

以停止接触或者进食(少量)某种物品、食物作为回避实验,以再次接触或者进食(少量)某种物品、食物作为激发实验,如果回避实验中症状有所改善,激发实验中症状又出现,则可诊断为过敏,并确定过敏原。确定过敏原后,近期尽量避免,减少过敏发生。

关于实验室过敏原检测

只针对IgE介导的速发型过敏反应,并不针对所有的过敏反应;只能反映对已经接受过的食物是否存在过敏,无法预测对未接受过的食物是否存在过敏;且必须是IgE浓度在体内增高到一定程度才可被检测得到。所以1 岁以内或过敏症状发生较短(6个月内)的婴幼儿,过敏原检测常得不到可靠的阳性结果。

附上:常见的致敏性物质名单

一、致喘植物,多类植物均可致哮喘。

常见的木材,如西洋红杉、橙木、黄杨木、紫檀木等;

常见的粮食,如面粉、谷物等;

常见的饮料,如茶、咖啡豆等;

常见的油料,如蓖麻籽等;

常见的花粉,如甜草花粉、豚草花粉、除虫菊花粉等;

常见的真菌孢子,如平菇、香菇、石松等的孢子;

另外棉、麻、剑麻、烟草等。

引起的哮喘多见于种植或加工公认。

二、致喘动物,致喘的动物很多。

常见的有蚕,如蚕尿、蚕蛹、蚕丝等;

常见的小动物,如鼠、兔、猫、狗等;

常见的禽鸟,如鸡、鸽、鹦鹉等;

常见的昆虫,如小麦和豆类中的象鼻虫,谷类中的螨虫,以及密封、蟑螂、蛾等;

常见的海洋生物,如海绵、牡蛎、蛤贝、蟹、虾等;

引起的哮喘多见于与上述动物相关的饲养管理、加工及实验的工作者。

三、致喘化学物,引起的哮喘多见于生产或者使用下列化学物质的工作人员。

异氰酸酯类:甲苯二异氰酸酯、二苯甲撑(烷)二异氰酸酯、六甲撑(烷)二异氰酸酯等。

胺类:乙二胺、对本二胺、二乙烯二胺、三乙烯四胺、氨基乙烯乙醇胺、二甲基乙醇胺、氯胺等。

苯酐类:领苯二甲酸酐、苯三酸酐、四氯苯二酸酐等。

醇类:甲醇、乙醇等。

刺激性气体:甲醛、硫化氢、氯、氨等。

染料:芝加哥酸、活性橙7、碱性蕊香红等。

农药:敌敌畏等有机磷农药、滴滴涕等。

其他:醋酸、氯化亚矾、环氧树脂、玻璃纤维等。

四、致喘药物

引起职业性哮喘的药物主要有:青霉素、四环素、胺苄西林、青霉胺、链霉素、磺胺类等。

五、致喘酶制剂

引起职业性哮喘的酶制剂主要有:胰蛋白酶、胰酶、胃蛋白酶、淀粉酶等。哮喘多发生在药剂师、实验人员、制药工人等。

六、致喘金属

引起职业性哮喘的金属主要有:镍及其盐类、铂盐、铬盐、钴、镉、矾等。

七、其他

果胶、阿拉伯胶、印度树胶、松香、医用粘合剂等均可引起职业性哮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cnce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